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對癌症病人來說---怎樣的手術才叫做成功的手術?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剛開完刀,親友經常會問說:「你開的手術成功嗎?」從一個外科醫師的角度來看,一次成功的手術包括哪些條件?病人能夠從中感受的到哪些情形?

張樹人主任:第一、成功的手術不能拖得太久,手術的時間不能不合理的太長。手術時間不合理的太長,就表示醫師對手術不熟,而且手術作業可能還沒有標準化。一個手術的精準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手術,病人的家屬都在等候區等待,當他們看那個手術怎麼會從早到中午、甚至到晚上的時候,他會知道something wrong,會不會出什麼差錯?或者說他會懷疑這可能不是你在開刀,是不是你讓你的助手在開刀。所以,手術教學很重要,但是主刀醫師不能把時間無限制的拉得太長。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嫻熟的醫師的話,你大概能控制得不會差太多。一個成功的手術,合理的時間內它應該要能結束。
  第二、第二天能下床的這種手術才是好的手術。現在麻醉的疼痛控制已經相當理想了。疼痛控制良好,病人的疼痛指標大概都在兩、三分而已,就是說通常病人第二天就可以下床了。我覺得第二天能下床的這種手術才是好的手術,如果下不了床,可能因為手術時間太長了,麻藥打得很多,所以他第二天根本下不了床,還是軟趴趴的;如果你手術時間是合理的,不會太長的話,麻醉時間並沒有很長,所以他很快就會把麻醉藥代謝,他第二天就可以很安全的下床,而且在適當的疼痛控制。病人覺得不會那麼疼痛,他就可以做有效的咳嗽,所以他也不會發生所謂的術後的肺炎,因為我們手術的時候我們是人工呼吸,術後你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呼吸道衛生的保健的話,有很多肺部周圍的氣泡都沒有打開。手術後,我們需要為病人做有效的呼吸的復健,就是說幫忙病人能夠深呼吸、能夠咳嗽,這些併發症都沒有發生,病人又能很快的開始下床活動,開始可以吃得下,到了第五天、甚至到第七天他就想回家了,那你就知道一切平安,這就是一個很順利的手術。
  有的醫院的病人為什麼第五天會想回家;有的醫院病人為什麼要住到十天,因為前者住到第五天,身體的恢復已經很好了,他覺得不想再住院了,覺得這個病床已經不適合他了,生病的時候你才不得已躺在床上哀嚎,手術的復原很好的時候,其實病人會主動的要求說:「醫師我覺得滿好的。」醫師也滿有自信你可以回家了。這也是一次成功手術很重要的指標。
  第三、病人的預後有沒有達到應該有的成果,這也是成功手術的指標。病人出院再回來複診的時候,你要看病理報告,你切得多乾淨,可以從病人的病理報告上面得到回饋、再反省自己有哪個地方還做得不完美,這個病人將來可能會復發嗎?我要怎麼跟他交代,他切出來的病理報告是第幾期?如果你有些的病人,你該做的沒做到而且沒做好的話,雖然他的復原看起來很好,但未來會復發,那就不能算是成功的手術。
  癌症外科做的不是討好病人,而是你要做得符合標準。有的醫師為了討好病人,把該做的標準手術縮小,當然那會討好病人,病人會覺得復原很快、很舒服,但是未來呢?未來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沒多久又復發了。
  一個外科的成功,我通常跟病人講不是說只是手術過程的舒服,那個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可以使手術順利,我讓你手術能夠比較不痛,你能夠很快復原、然後回家,那個都不是問題。重點是說我能不能讓你永遠都處在沒有疾病復發的狀態?一個好醫師必須在切出來的病理報告中反省自己,不斷地改進還有哪個地方做得不夠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