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把癌症病人的牙齒一顆一顆救起來!


整理 / 鄭春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癌症病人容易有齲齒牙周病

鄭春鴻主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請先談癌症病人牙齒口腔疾病的特色。

蔡孝誠醫師 (牙科):本院是癌症醫院,所以我的病人有很多人是癌症病人。他們無論是頭頸癌、乳癌或其他的癌症,都是在他們一生之中身體最弱的狀況下來與我相會的。癌症病人因為做各種侵入性的治療,身體負擔的併發症及精神壓力,經常會使他們忽略牙齒、口腔的照顧,所以容易有齲齒或是牙周病的情形,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甚或植牙。
  癌症病人一般會比較愁苦,此刻若加上牙疼,尤其令人沮喪。他們來看牙時,常會非常的緊張,他們需要很多的愛心耐心的對待,非常仔細的去為他們解說病情,動作格外地輕細去治療他們,讓他們在照顧中不會那麼擔心、這麼害怕。癌症醫院的牙醫師要一直鼓勵、陪伴他們,幫助病人把口腔照顧好,讓他們有機會、有信心去面對癌症治療的挑戰,給他們更多的希望。

放療之前進行口腔檢查評估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接受不同的治療時,吃不下,一直是他們很重要的一個難題,本來就吃不下,再加上牙痛的話,那可能就會更難過病人做放療之前是不是要先來找牙科來評估,有沒有辦法可以為病人預防在放療所造成的牙齒傷害?

蔡孝誠醫師:癌症病人的營養補給是非常重要的,營養補給一般都是從口腔來進行攝取,因此有一口好的牙齒,才能保證擁有好的營養攝取的條件,換句話說,牙齒好,身體就健康。癌症病人一旦牙痛或有口腔問題,他們沒辦法吃東西,漸漸就會消瘦,那對於整個癌症的後續治療,都是會大打折扣。
  做為癌症醫院的牙醫師,我們經常的工作就是要把癌症病人的口腔衛生,或是咬合咀嚼功能重建,讓他在這整個在治療的過程中,可以順利取得該有的營養,進一步還能享受美食,心情也可以愉快像平常人一樣。
  一般頭頸癌的病人在術前,在放射化療之前,我們都會為他們進行口腔的評估,而在放療以後,他的口腔容易造成放射線齲齒,以及容易骨壞死的情形,我們會仔細地為他們檢查所有的牙齒,該補的牙齒補上,牙齦發炎的進行牙周治療。預防放射線造成的齲齒,我們有一個氟化物的牙套,可以套在牙齒上面,避免病人術後的放射線齲齒,避免放射線之後的一些後遺症。

把牙齒一顆一顆救起來!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如果在放療前拒絕做牙齒的評估,確定先把牙齒照顧好,會有哪些後果?

蔡孝誠醫師:癌症病人往往有些焦慮,癌症新病人甚至打心裡拒絕承認他有這個病,那麼,他就可能排斥任何治療,包括牙齒及口腔的治療都會放棄。我們會很有耐心地去跟病人及病人家屬解釋說,本院可以提供他一個很完整的口腔治療及照顧,牙齒健康,在治療前獲得很好的養分攝取,是非常重要的;放療化療結束後,病人的口腔衛生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
  當我們花下精神去說服他,病人一般都會為此感動而接受治療,我們接著會慢慢地由淺入深,引導他。一些原本是很害怕看牙齒的病人,到後來慢慢覺得看牙齒是他生活的一部份,我們一步一步地、慢慢地,把他的牙齒一顆一顆救起來。病人可能在得癌症前是個口腔衛生不好的人,他因為癌症治療而來看牙齒,接受我們的口腔衛教,一併也把他的口腔衛生,牙齒咬合都重建好,使他可以跟一般人一樣,身體健康了,牙齒可以吃,也是很美觀,真是福氣。那我們會花很多時間衛教、幫助他,讓他知道如何照顧他的口腔衛生。


照顧被牙科診所拒絕的病人

鄭春鴻主任:口腔內、牙齦牙齒,到處都是全身最敏感的神經。牙醫師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取得病人的信任,同意打開嘴接受治療。您認為牙醫師必須要有怎樣的人格特質?您是怎麼辦到的。

蔡孝誠醫師:的確,牙醫師幾乎必須在幾分鐘之內取得病人的信任,願意開口讓你在身體最敏感,不可能讓人觸碰撥弄的地方進行手術,這是極大的挑戰。面對牙醫師必須要有「痛人之痛」的心情,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必須體貼、溫和、同理。
  癌症病人看牙尤其比較緊張。有些病人第一次坐上我們的治療椅,後就開始發抖,抖得很嚴重,因為害怕,嘴巴也不願意張開。牙醫師必須有耐心、有愛心,慢慢地引導他把嘴巴張開,觀察他有哪些問題,傾聽病人需要我們哪些服務。比如,我們會一步一步的幫他把牙齦發炎治好,幫他治療牙周病;哪裡有齲齒,我們進行復建等等。如果後續要植牙,我們也是幫他做很準確的評估以及治療。他們的牙齒越來越好,在這一步一步的衛教、關懷當中,我們就得到病人的信任。
  我特別重視教病人正確的刷牙方式,我們希望提供的不只是舒適、完美的治療;我更期待提供病人牙醫保健的教育,指導他回去三餐飯後加睡前,怎樣照顧他的口腔衛生,如果努力地刷牙。這輩子,他確實懂得如何照顧他的牙齒。我們給他的這批新的牙齒,他這輩子可以很有效的去使用、很有效的維護。

照顧被牙科診所拒絕的病人

  牙醫師和病人的病醫關係,經常是一輩子的、是互信的。在病人治療過程中,我非常快樂地去感受病人一點一滴對我的信任,我常想,我做的是全世界幸運的職業,因為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我的善意,都可以立即傳達給我的病人,最奇妙的是我的病人幾乎百分百可以感受到我的善意。一次醫療,是一次完美的佈道,我完全體會、完全享受到了。我獲得病人的回應是非常直接、非常好的,這是我努力以赴的原動力。
  做一名癌症醫院的醫師,我尤其得到一般牙醫診所的牙科醫師所得不到的快樂。因為有些癌症病人的牙齒口腔疾病,在外面很多診所或醫院是被拒絕。他們慕名而來到我們醫院,發現我們不但沒有排斥他,願意去傾聽他們的需要、幫他們解決問題,都非常感動。病醫之間在非常短的時間就建立起堅固的互信關係。
這些牙齒問題特別複雜的癌症病人,經我們一步一步、花很大耐心幫他把齲齒治療好做根管治療,在非常舒適的狀況下,幫他改善了腫脹發炎的情形,他重新獲得一般正常人的牙齒了!他笑起來了,多漂亮啊!很多人不知道,牙醫師每天彎著腰幫人看牙,可能都超過八小時,我們可都是靠著病人那剎那間的一笑,才繼續努力以赴的。
  雖然我們也歡迎非本院的癌症病人,也來本院牙科接受我們的服務;但本院的牙科,主要仍以服務本院的癌症病人為主,我們擁有他完整的病史,並且有醫療團隊的支援,在牙科治療上如果有任何的問題,我們可以請教其他的內科醫師或外科醫師關於病人的其他病史,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全盤掌握這個病人的系統性疾病,再加上和信醫院有很好的技術、也有很先進的設備,
  我們可以給予病人會給比外面一般牙科診所更完整更好的口腔照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