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像賣菜的阿嬤一樣,我不能停止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鄭春鴻主任:在台灣的外科界,大家都覺得您是一個「拼命三郎」型的外科醫師。是什麼力量推動您往前衝的?

張樹人主任:說實在話,在台灣,和信醫院常常會被孤立得非常嚴重。國家大部分的資源會轉移到一些比較大的中心級醫院。我們自己要非常地努力,要創造自己的資源,這種資源就是醫院和病人的關係,病醫關係建立在恆久的互信關係上,儘管環境不利於我們,但是來自病人的支持,一直是我們堅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力量。病人的回饋有時是一張感謝卡片,有時候它還會是一個「從天上掉下來的大禮物」,我們都一樣感到窩心。
  比如,有一個病人在開完刀七、八年後跟我說:「張醫師!我想捐一些錢來回報醫院對我的照顧。」我心想,我有很多病人確實有錢,他們的資產都是幾億為單位計的,但他們可沒捐什麼錢給本院;你一個很樸素的人,跟我講這個是什麼意思。結果這個病人就不斷地捐錢給我們醫院,幾百萬幾百萬的一捐再捐,那是在六年前我幫他開刀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想到的。
  這麼樸實的一個人,長了一個十幾公分大的腫瘤,那時候我只想著他才五十幾歲,我要儘量把他的腫瘤拿乾淨,讓他活久一點,因為他已經很恐懼了,他小便都有血了。六年後,我怎麼會想到說這個人實質上對我們醫院有這麼大的貢獻,他的捐款可以救更多與他同病相憐的人啊!
  所以我覺得說只要我們很有誠意、努力為病人做事,一些美善的事會自然的發生,我一直相信「天道」這回事,天道也許不在你這一輩子發生,也許在你的下一輩子發生,我相信宇宙生命是不會停止的,我們活到一個歲數,自己才覺得圓滿是不可能的。至少我覺得在這一生,我還有很多缺陷。我買了很多書,都沒有時間讀,但是我放在那裏,跟自己說等到我退休後60幾歲,我要一本一本讀完,心想總有一天我把它讀完,應該會比較接近圓滿。
  也許老天讓我來和信醫院,確是為了病人服務。重點就是要順著命運!你就是要這麼辛苦,你可能來這個地方就是要做一種貢獻,年紀愈來愈大你就覺得這是一個慈悲的事業,慈悲的事業是不能用現實的價值、物質來衡量的。我們所做的貢獻已經超過物質所能回饋的,因為我覺得一個樸質的人,就像最近賣菜的阿嬤一樣,他不需要很多東西,因為他在他的生活已經找到價值,那價值可能超越了住在帝寶,畢竟帝寶是一個房子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對我來講,生命最重要是一種交流,你很孤單住在帝寶裏面,你很孤單的穿了八百萬的衣服,但可能你是孤單、寂寞;但是也許賣菜的阿嬤比你豐富,因為她每天賣菜遇到很多人,她覺得生命很豐富,這種豐富度是不能用現實的價值來衡量的。
  同樣地,我運用在我的事業上,我覺得我每次看了新的病人,都覺得我要幫他解決問題,這是一個輪子,不停地轉動。有人說,你健康已經受到威脅了,我身體愈來愈不好,你可不可以少做一點,我說我就像賣菜的阿嬤陳樹菊女士一樣,我不能停止。我會覺得說我這一生已經過得滿不錯的,老天給我一個機會在這個醫院發展成今天的成績,我們是從零開始的時候,你要知道從零開始的滋味是多麼的痛苦,一個醫師坐在診間,沒有一個病人,一、二年內沒有什麼病人,那種痛苦會讓你覺得說什麼時候我才有機會,等到我這麼有機會的時候,我會覺得說,我寧可做到死,因為我知道那種沒有辦法把自己的能力奉獻出來的絕望。我尤其特別想把這個能力繼續再幫助我的同仁,幫助一些年輕的同仁,分享我這種過程。

累積慈悲的力量,它會越變越大

鄭春鴻主任:您如何鼓勵年輕有為的外科醫師,成為一個受人尊敬,並且自己能得到快樂的醫師?

張樹人主任:我要告訴年輕的同事們,再好的醫師都是從零開始或是從很少病人開始的,如果你專注不斷地投入,真正對病人產生熱情,病人可以感受到的。不要太小看人心,不管是什麼職業的人,人心都是非常敏感的,你不能物化你的病人,你要知道你的病人的敏感度,他在你的一言一行,甚或一個眼光裏都看到很多事。
  如果你不經心,他會立即覺得你瞧不起他或者是你對他沒有感情,病人都感覺得到,他覺得你對他沒有興趣。尤其當你面對一個有病的人的時候,這種真正的關心是裝不來的,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像演戲,但是你每天要面對那麼多病人形形色色的人,只有蘊育出「我想幫助這個人」的心,你才能夠累積那個動能,累積那種慈悲力量,並且越來越大,一直到你覺得說我不會休息,我在這一生,我已經得到很好的自我實現的機會,我很感謝院長、感謝我的病人,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
  我也會很勇敢的跟病人說:「我的團隊非常的完整,我有很多人在照顧你,都是我信任的人,在你生病的整個過程中,我們絕對在每個環節都會把你照顧的非常好,你可以放心,因為我們經驗豐富,而且很肯定的告訴你,你在整個過程中應該都會順利的。」這樣病人會感受到你是很有自信的醫師,他知道你背後有一個很龐大的團隊力量在支持你,比並且深信它可以傳遞那樣的結果。
  我想這是個良性循環,我希望我們腫瘤外科的醫師都有他自己所謂的團隊,不管是從門診開始或是到檢查、住院、出院、追蹤都有一個體系,我們雖有一個大體系,但是你要在這個醫院裏面利用醫院所有的資源,建立自己的圓,一個環型的體系,這樣環型的體系,一圈圈地把病人包住,讓病人感覺到他被一個安全的網絡圍住,他可以達到每一個環節,他一感覺不舒服,他知道去找誰。把這些都做好,就可以成為一個受人尊敬,並且自己能得到快樂的醫師。

做癌症手術常常被同行看成傻瓜

鄭春鴻主任:腫瘤外科開的刀,比起一般外科,甚至美容外科開的刀,都要更困難,而且風險高。您如何鼓勵同儕齊心齊力?

張樹人主任:在外科界,目前台灣做癌症手術常常被同行看成傻瓜,因為我們健保制度讓我們開腫瘤手術的醫師非常「吃虧」或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譬如大多數人都不敢相信,我們開一個腎臟手術,把腎臟拿下來,健保只給付11,000元,而其他外科醫師隨便去做一個手術,譬如說去刮一個攝護腺,良性的攝護腺,健保給付的是15,000元。那麼做良性腫瘤手術的醫師就會笑我們說:「張醫師你去做那麼複雜的手術、冒那麼大的險幹什麼?」的確,當你拿去拿一個20公分這麼大的腎臟腫瘤,花了五、六個小時,心驚膽跳地把拿出來,結果你去勾個點數11,000元,真會覺得有點心酸,不免感嘆我們健保制度怎麼會這個樣子,讓我們做得這麼心酸,同時又會讓那些沒做癌症的人認為我們太傻了。
  我們是真的傻嗎?也許在他們的角度認為我們是傻,但是在不經意的過程中,我們救了一個家庭,救了一個家庭的價值,我是覺得可能遠遠超過你去幫人家拿顆痣,或幫人家割雙眼皮,我覺得我們贏得的價值是無限的。割雙眼皮大家都知道要一、二萬塊錢,我們拿個腎臟只有11,000元的話,當然我們會被笑做傻瓜,但是問題是我們不用所得的價格來考慮它的價值;我們是用人的生命,用全家的完整性來考慮我們所做的,所以我們覺得這種貢獻是需要超越一些世俗價值觀的,需要一些理想性的。

如何說服優秀的外科醫師來和信

鄭春鴻主任:您如何說服優秀的外科醫師,願意來並留下來和和信醫院的腫瘤外科長期奮鬥,您希望帶給他們什麼?

張樹人主任:我一直認為從事外科的人,似乎都有一個最大的企圖心,就是想要成功。因為外科是非常具有挑戰力的科,尤其是腫瘤外科。成功的定義有很多種,有人說做醫師成功是賺很多錢,有人說是開了很多刀,有人說是揚名立萬在社會上非常出名,你可以把成功定義到很多。但是我也希望我們醫院腫瘤外科能夠提供一個可能性,你在這裏工作,你有成功的可能,不管你想在哪一方面成功,我們都為你準備了這樣的環境,可以提供你成功的機會。
  我認為,相當具有強烈意志力的人才會走外科,你為什麼這麼辛苦要去挑戰你自己,就是你想成功,我一直希望能夠為我的同仁們製造一個成功的平台,提供多種的可能性,滿足同事們未來發展上可能能需要的東西,我希望能儘量用我的力量幫他們實現,在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們的腫瘤外科在台灣能具有非常強的競爭性。

24時待命服務病人是醫師的使命

鄭春鴻主任:和信醫院的醫師幾乎是一天24時待命服務病人的。您認為這本來就是醫師這一行的使命嗎?

張樹人主任:沒錯。我都跟病人講說你24小時都可以聯絡到我,你千萬不要猶豫,我們醫院的型態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不是跟你劃清界限,你出了院跟我們無關,我們是說:「我是照顧你一輩子的」,不是說我開完刀就跟你撇清關係,你對我的價值已經沒有,不是這樣。我知道你的腫瘤是在哪裏;你的腫瘤可能會復發嗎?會在什麼時候復發?你在哪個環節可能會發生什麼事,這個我心裏都知道,所以我會繼續照顧你,因為我有經驗,我知道我可以好好處理,所以你一猶豫把這個併發症拖長了,反而更麻煩了也受傷更嚴重。你只要有什麼不舒服你直接跟我們聯絡,我們有那麼多助理,他們也願意給你名片,我的電話也是只要總機叫我,我隨時可以幫忙,我們覺得這樣的做法,病人才會真正感覺到自己也是屬於醫療團隊的一分子,不只是在治療時被關心,他一輩子的健康都被重視,我希望我同仁都能建立這樣一個文化。我希望幫助腫瘤外科的同事在這樣的氛圍中越來越茁壯,壯大到成為一個完整的外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