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腫瘤外科的微創手術要更慎重!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鄭春鴻主任:本院未來在微創手術上,有沒有什麼擴展計畫?您對微創手術在癌症的治療上未來的發展看法如何?

張樹人主任:微創手術是將來一定要走的路,但微創手術一定要能配合早期診斷,因為如果腫瘤範圍太大,微創手術是沒辦法做的。通常微創手術是適合比較早期的腫瘤手術,如果我們能夠偵測越多早期癌症的話,微創手術對病人的傷害將是最小,它是一個最好、最理想的手術,因為病人第二天、第三天就可以出院了,只有一個小小的傷口。
  不過,一位腫瘤外科醫師最重要還是要能把腫瘤切乾淨、拿乾淨,如果外科醫師覺得你的微創手術不能切乾淨,你就應該用傳統手術,因為無論使用什麼手術,首先,你不能違背腫瘤外科第一個要務,那就是你要幫病人把腫瘤盡量切除乾淨。所以微創手術還是要有一個嚴格實施規範。
  現在有很多醫師是微創手術醫師,但他可能不是「微創癌症腫瘤外科」醫師,所以什麼病人他都用微創。不過,對於癌症病人,要用什麼術式開刀,我認為還是應該給病人選擇的機會。外科醫師不可以為了要衝開刀病人例數,或為了你自己的學習,而沒有把病人的權益放在第一位。最近有一位日本外科教授來院,他說他只用微創手術為第一期、第二期的癌症病人開刀,但台灣一定有些醫師在做第三期胃癌的切除,他認為那是不合理的。
  腫瘤外科醫師為病人解釋清楚不同術式,以及可能帶來的利弊,讓病人選擇是否要做微創手術是非常重要。你不能脫離你是一位腫瘤外科醫師的身分,那個身分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你要用盡各種可能的方法把病人的腫瘤切乾淨,如果微創手術不能切乾淨,而只是討好病人,只告訴讓病人第三天可以出院的話,病人可能三個月後就復發了,你的微創手術可能只是一種傷害。所以本院很重視微創手術的內容,因為我們做的是一個「腫瘤外科的微創手術」,不是一般的微創手術。一般微創手術的醫師沒有這個概念,沒有我要照顧這個病人一生一世的觀念。一個負責任的腫瘤外科醫師,不會做完這個微創,就跟病人分道揚鑣了,以後你復發了,我就跟你轉去化療、轉去放射線,那是不對的。
  微創手術一定要有基本的教條,就是不能夠違抗一位腫瘤醫師應該有的最重要的目標-拿乾淨,你如果沒有把握拿乾淨,你就不要硬要用微創手術。我們整個癌症醫院也都是在配合這個目標,所以我們為什麼推行配合政府篩檢,因為我們也希望早期診斷的數目能夠推到50%。現在我們醫院的病人大概是60%至70%還是比較末期的病人。如果像馬總統那樣講,我們要把癌症的死亡率減低10%,國健局很了解,就是要找一些早期的病人出來,不能總是在處理末期的病人,不但刀也是白開了,大家還要受苦,走到最後都很難過。雖然我們要花很多心力,但我們願意配合。未來癌症早期發現機率越高,微創手術能扮演的角色就更多。
  本院的微創手術一直在穩定、監控中成長,我們認為哪個期別的病人,該做怎樣的治療對病人是最好的,他的復原真的是很好,現在已經變成標準化了,沒有什麼好爭論的。我們醫院以後會擴建,我們希望擴大開刀房,都是設計來做微創手術專業的開刀房;我們也希望有一個教學室,可以直接從開刀房拉monitor到教學室,包括醫學生、住院醫師,都可以看到微創手術的整個細節。因為微創手術的好處是,你直接可以從攝影機看到整個手術的過程,非常清楚,那種教學是非常有意義的,那是我們以前想像不到的。
  當年我們學開刀,為了要看一個刀,七、八個頭擠在一起,非常辛苦。但微創手術,只要適當的病人,整個開刀細節都放大好幾倍,所以我們是希望將來能夠有一個專業的微創手術室。院長是說會增加四間,我希望把那四間設計成微創手術的房間,它有一個連結到一個所謂的教室,有幾個大的顯示器,每一間都有顯示器,大家想要看這個刀,就打開顯示器,我希望有這樣的設施,在外面給觀察者有一個學習的地方。
  第三、微創手術還需要一個訓練中心,院長答應我們會有一個動物的研究中心,包括我們能夠做實驗,可以在動物上面邊做模擬的微創手術,新的住院醫師或新的主治醫師在動物身上能夠得到基本的技術訓練後,再應用到人的身上,我覺得那對病人才是比較公平的。如果直接就切入人體的話,把人當成手術技巧的學習對象,那是不對的。
  很多醫院以微創手術開攝護腺癌,開到20個小時,一天一夜,我以傳統手術一個半小時可以開完的刀,他用微創手術開20個小時。有家醫院稍好,開了16小時,但病人兩隻腳都栓塞了,這些病人何其無辜。所以微創手術要開始的時候,必須要有很謹慎的計畫,讓病人的傷害能減少到最低。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完整的微創手術訓練的計劃,這是微創小組未來該有的準備,我們以後一定會有這樣的設備,這樣我們腫瘤外科的訓練就比較完整了。
  同時大家不要忘了,還是有很多腫瘤外科手術需要傳統手術,因為腫瘤已經大到不得了。我們還是要訓練一些非微創手術的醫師,他們是傳統的手術醫師,他能夠非常勇敢,而且非常有強烈的意志力,把那種大到二、三十公分的腫瘤從病人身上拿走。這是微創手術不容易做到的,大於十公分腫瘤,微創手術就很難做好。因此,如果我們真的會遇到腫瘤多大於十公分的手術,我們仍然需要傳統腫瘤外科醫師來做,這都在外科的計畫裡,哪一個醫師將來培養他做微創的,哪一個要繼續承繼做傳統手術的,這樣才能夠滿足每一個病人的需要,這樣的腫瘤外科才會更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