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鞏固外科的鬥志和續航力

文 / 張樹人 (外科部主任)

外科領導者的視野

  癌症醫院的外科應具備有完善的病人服務、教學及研究三大功能,而貫穿在其中的則是每位主治醫師的敬業精神、專業能力及溝通協調能力,而一位外科的領導者,應在其專業領域具有公眾認同的可信任的成熟度及某種程度的成功,重要的是他能全視野的看清每位外科醫師的特質、優缺點及處境,給予適當且適時的支持與鼓勵,幫助他們繼續成長發展潛力,及改善缺點,同時這位領導者亦應持續關注醫療趨勢的改變,謹慎評估,做出正確的改革及更新,以保持整個醫療水準。

謹慎且恰當的作業流程

  外科部作業的安全及業務的推廣,必須建築在謹慎且恰當的作業流程,並注意是否符合精簡可行及效率。
1.外科部應以適當的方式,每個月進行一次業務會議,讓每位主治醫師在此精簡的報告中,了解別人做了多少事,自己位於何處,尋求改變或調適工作負荷,同時此會議中必須清楚的宣佈醫院行政重大措施及部內規定的修改或增減,並在無情緒性的有效討論中取得共識,若無法取得共識,會後則須協調消除歧見。
2.外科部須建立完整的手術安全計劃,由主任帶領召集四位資深主治醫師,輪流檢視當週手術內容,是否符合適應症及病人最大利益,並與麻醉科合作,對於高危險群病人是否有充分溝通及告知,若病人及家屬有疑慮,應與該主治醫師做進一步溝通。
3.每週都有M&M會議,所有的併發症及死亡病例皆應有正確反省及自我負責態度,因此必須改變目前的通報方式,由照顧的NP或住院醫師,或由開刀房同仁(組長或護理長)負責,外科主任接獲通報後親自關切,責成該主治醫師完成記錄並協助解決問題,目前記錄單須修正到精簡且符合發展邏輯,使同事書寫順暢,以上二項會議是所有外科醫師在無理由下,必須到場參與。

組織發展進程

  外科部組織架構下可分為:1.乳房外科2.消化道及內分泌外科3.胸腔外科4.大腸直腸外科5.頭頸外科6.泌尿科7.婦科。當每科發展至須要5位主治醫師的病人量時,則可考慮給予科主任頭銜,主要負責發展該科業務教學、研究,這種做法將帶來正向的鼓勵與肯定。在未來外科部將專注在行政協調、教育及研究工作,希望各分科皆可獨立成中心,這對以各種疾病為中心的全方位照顧病人,是最好的演變。
  目前外科可分四功能性組織:
  1.行政與協調:
  2.微創手術發展委員會
  3.教學
  4.研究

重視全方位病人照顧

  部主任對於全方位病人照顧應予以持續的關注、協調與支持,對於每位主治醫師在病人照顧環節中的專業能力、溝通能力及親和態度,皆應定期評估及檢討。
全方位病人服務是從掛號前即應開始,外科部應充分供應就醫資料(網路或媒體等),掛號服務快速、親切及正確分類,通行無礙的就診路線,直到病人就診目的得到圓滿解決,完整建立病人資料檔案,持續關心及安排追蹤及全方位健康監測及協助處理,因此主責醫師與病人之間的關係在整個醫療過程中是無法分割的。

外科部研究計劃之推行

  本院發展至今,可以考慮開始計劃建立共同實驗室及研究中心,結合基礎研究、臨床研究中心及病理科,進行Basic, Clinic及translational的各種研究。
  外科部除了提供新進醫師實際參與研究的機會,亦應計劃籌措施研究經費(捐獻或申請研究補助),同時每一至二個月於外科會議,安排有關如何做研究的基本知識的課程,例如:如何設計研究計劃,實用性的生物統計知識及基礎研究的內容與現況等。在未來若有外科同仁有興趣從事研究及實驗工作,則可提供part time的工作方式,一面從事臨床服務工作,同時可進行研究工作。目前高教授願意提供臨床醫師或Fellow一年兩人次,一次三個月的基礎研究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